工作简报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简报

过好大学每一天——2015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5-09-28
    925日下午,按照我校新生入学教育的整体规划要求,文化艺术部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胡邓博士在红天体育馆为我校新生做题为《过好大学每一天》的讲座。讲座从“和过去说再见”、“和现在说你好”、“学会拥有自信”、“学会珍爱自己”、“学会珍爱生命”五个方面展开。

胡邓博士是中央文明办、卫生部全国“相约健康社区行”特聘专家;中央电视台《心理访谈》、《健康之路》心理专家。他长期从事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幽默风趣的授课风格深受广大学子喜爱。

胡老师从工作中遇到的心理咨询故事开始讲起,说明了心理咨询中心的功能是帮助同学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心理困惑,而非大家误解的“心理有病才来咨询中心”。然后讲了上大学后一般会遇到的状况,比如“考不了第一”、“没有女生喜欢”、“没有业余爱好”、“旁边都是牛人”、“过去的光环不见了”等,从心理的角度深入分析了让我们发生自卑的原因。并提出进入大学之后,要勇敢面对改变,从生活习惯到生活状态,再到学习目标制定、方法的使用、内容的安排,以及人际关系的处理,都要学会进行调整。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以积极的态度,参与课上与课下学习,在社团活动以及社会实践锻炼自己,逐步找到在新环境中的位置和自信。

之后胡老师用具体的学生心理故事,分析了自我认识、人际关系、恋爱情感等方面常见心理困扰及解决方法。整个过程中,胡老师幽默的语言让同学们笑声不断,贴近同学生活的生动事例和解读也让大家掌声连连。结束时不少同学围着胡老师继续咨询心理方面相关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此次讲座是我校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之一,配合此次讲座,文化艺术部还面向2015级本科新生制作、发放心理健康宣传材料,以帮助学生了解心理咨询服务,关注自身心理健康,为新同学在心理上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