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简报

我校举行“艺海筑梦”第三届师生艺术作品展

发布日期:2015-10-12
     929日上午, “艺海筑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三届师生艺术作品展在宁远楼一层大厅拉开帷幕。刘亚副校长、校党委文君副书记出席活动。中国书协副秘书长潘文海先生、中央美院吕中元教授、清华美院李家骝教授、现代青年杂志雁西社长等数十位知名艺术家应邀参展。学生工作部王云海部长、团委陶好飞书记、文化艺术教学部苗冬青主任及离退休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出席。


一曲悠扬的古筝名曲《春江花月夜》为艺术展拉开序幕,该曲由文化艺术教学部教师刘静倾情演奏,众人闻声而聚,在优美的旋律体会音乐与艺术作品相得益彰的妙趣。

党委副书记文君首先致辞,她说艺术是全世界最通用也是最美丽的语言,艺术的魅力在于能够激发人们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陶冶情操,怡情养性。在当前倡导“大众创新”的社会潮流中,艺术能够使思想更高,使行动更远,艺术教育对于培养大学生人文综合素养和创新能力而言具有深远意义。对外经贸大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对于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成立文化艺术教学部,大力推进艺术课程建设和艺术文化活动的开展,探索高校艺术教育新方式,艺术作品展即为该校艺术教育的成功尝试。

接下来中国书协副秘书长潘文海先生代表校外艺术专家发言。他高度评价对外经贸大学艺术作品展的意义与该校艺术教育的成果,并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表示愿意为高校艺术教育工作贡献力量,拓展学生校外艺术资源,将更多的优秀艺术家和艺术作品引入艺术课堂,与学生们交流艺术创作。随后,文化艺术教学部刘咏阁副教授介绍本届艺术展作品情况,他感谢艺术家们用笔墨和色彩为校园添彩,他还提出艺术教育是新时代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美丽途径,在艺术的海洋中筑造个人、社会和国家的未来梦想,正是本次艺术展取名“艺海筑梦”的意图和愿景。

为表达对校外专家和参展教师的感谢,刘亚副校长、文君副书记为他们颁发荣誉证书。刘咏阁副教授、清华美院李家骝教授、吕中元教授、现代青年杂志雁西社长等校外艺术家等,一同在现场挥毫泼墨,舞动丹青,创作现代彩墨作品一幅赠与对外经贸大学。开幕式最后,刘亚副校长与各位书画名家还进行扇面创作,赠予观展师生。艺术家们慷慨激昂,意气风发的即兴创作将现场活动推向高潮。

与前两届相比,本届艺术展在作品征集范围、展出规模、作品种类及质量上都有新的突破,主要包含艺术课程优秀学生作品、文化艺术教学专职艺术教师及兼职客座教授作品、校内各部门投稿作品。艺术展前期在全校范围内征集各类作品,得到了师生的热烈响应。校内的参展作者涵盖了学校各个领域,包括校领导、专职艺术教师、普通教职工、离退休教师和广大学生,较为全面的展现了我校师生良好的艺术素养和创作风貌。为提升校园文化艺术品位、提高学生艺术审美素养,本次作品展除展出校内师生作品外,还特邀校外知名专家20余人参加本次展览,他们当中既有久负盛名的艺术大家,也有朝气蓬勃的青年艺术工作者,作品涵盖古典油画、现代主义油画、现代水墨、工笔画、雕塑、综合材料、现代观念摄影、传统书法等艺术体裁。本届艺术作品展既是一次各类艺术创作者交流的盛宴,更是一次高校宣传普及艺术教育的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