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简报

我校第五届心理文化节闭幕式暨专题讲座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5-05-31

528日下午,为总结经验,表彰先进,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工作,我校“爱让青春不留白”第五届心理文化节闭幕式暨专题讲座活动在诚信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学生工作部王云海部长、校团委陶好飞书记、文化艺术部苗冬青主任、研究生工作部思想政治办公室主任李孟一老师、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及学生心理骨干参加了此次活动。

 

闭幕式开场前,屏幕上循环播放着精心制作的活动集锦视频,活动的美好瞬间,组织方与参与者的辛苦与汗水,点滴精彩,瞬间定格,吸引了与会者的关注。本届心理文化节由文化艺术教学部主办,各学院及学生组织积极承办,层次丰富、主题新颖的系列活动吸引了广大学生积极参与,构建了市、校、院三级多层次覆盖的活动体系,充分发挥了朋辈心理教育的功能,进一步提升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在师生共同努力下,我校在北京市多项活动成绩不俗,获得了“最强大脑”比赛北京市第一名、心理情景剧大赛二等奖、“为爱点赞 寻找青春担当”摄影故事比赛二、三等奖、“爱的说明书”微绘本大赛三等奖、“奔跑吧 青春”定向越野比赛三等奖,同时连续第三次荣获首都高校525心理健康节 “最佳组织奖”的殊荣。

本届心理文化节首次评选先进组织和个人,以激励更多学生组织和广大同学参与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之中。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信息学院获得 “最佳组织奖”;中文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获得 “优秀团队奖”;张梦瑜、何超振、李晨菲、高卓瀚等11名同学,由于在朋辈心理教育工作及心理文化节中的积极投入和付出,获得“朋辈心理使者”个人贡献奖。

在颁奖环节之后,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副主任张驰老师带来主题讲座:“以心动心,以爱传爱——心理助人理念与技巧”。张驰老师从“爱”的主题出发,带领大家体会心理助人工作背后的人文关爱情怀,并讲述了“倾听”、“陪伴”、“信任”、“积极关注”、“热情”等多个助人者所应具备的素质与技能。讲座不仅内容精彩,现场多个互动环节也充分调动了大家的兴趣与热情,在幽默轻松的氛围下,嘉宾带领听众逐渐对朋辈心理的“自助助人”的理念方法有了更深的领悟。

讲座结束后,金融学院团队带来心理情景剧《我们分手吧》。该剧在本次首都高校525心理健康节情景剧展演中荣获第三名、二等奖的好成绩。富有张力的表演、略显夸张却蕴含深意的情节,又一次带领大家感悟到心理健康教育的独特魅力。

在热烈的掌声中,第五届心理文化节圆满结束。活动虽已落幕,但留给我们的感动和成长仍在继续。文化艺术教学部将再接再厉,组织更多丰富而又意义的心理教育活动,营造温馨友爱的惠园心理文化,促进学生心身和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