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简报

对外经贸大学第五届心理文化节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15-06-02

      响应北京市525心理健康节的精神号召,为积极推进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化和专业化发展,构建和谐校园,营造诚信、友善、团结、互助的校园氛围,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54月至5月期间我校举行第五届校园心理文化节。本届心理文化节由文化艺术教学部主办,法学院、信息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中文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及心理协会等学生组织联合协办,得到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围绕“爱”、“青春”及“担当”的主题,组织丰富多彩的心理活动,吸引了广大学生积极参与,营造了浓厚的校园心理文化氛围。

踊跃参与北京市全部活动,全面提升我校心理工作影响力

我校高度重视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将其作为扩大我校心理工作影响力的重要平台,广泛动员组织学积极生参与。文化艺术教学部作为主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部门,自2012年成立三年以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以及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认真探索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新模式,开拓新路子,增加校际合作交流,提升我校心理工作的影响力,树立品牌意识。连续三年来,我校在首都高校525心理健康节中荣获“最佳组织奖”殊荣,得到了北京市领导和各高校同行的高度认可。

本届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包括心理情景剧、心理技能大赛、舞动身心工作坊、微绘本、微电影、宿舍心晴摄影比赛等共13项市级活动。我校参加了北京市组织的全部活动,均取得不俗的成绩:获得了“最强大脑”比赛北京市第一名、心理情景剧大赛二等奖、“为爱点赞寻找青春担当”摄影故事比赛二、三等奖、“爱的说明书”微绘本大赛三等奖、“奔跑吧青春”定向越野比赛三等奖。

积极开展特色活动立项,打造学院特色活动品牌

我校结合北京市心理健康节的主题理念,采取项目申报的方式,广泛征集学院特色活动立项,大力培育学院特色项目,鼓励各学院发挥自身优势资源,开展具有品牌特色的心理活动。在本届心理文化节中,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信息学院、中文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及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共6个学院所申请的项目符合学生心理需求、主题突出,成功立项。

心理健康教育的效果在于教育形式是否足够贴近学生的心理特点,激发起参与的主动性及兴趣,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在充满感染力的活动过程中,逐渐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理念,让学生们可以自觉自发地体验到心理成长过程。在各学院的积极参与下,本届心理文化节涌现了许多富有创意的心理活动,如“创意手绘”、“奔跑吧青春”、“爱的说明书——微绘本”活动等在活动形式开拓创新,另辟蹊径,提高了活动的新引力,切合当代大学生的兴趣点;而公共管理学院每年连续承办的“心理知识暨情景剧大赛”此次也在以往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更改比赛试题及规则,删减记忆选择题,同时增加了团队情景剧展示、实际心理案例分析、即兴问答、趣味游戏等环节,现场活动气氛热烈,参赛者热情高涨,得到学生高度评价与喜爱。新颖有趣又蕴含教育意义的特色活动受到学生们的喜爱,初步形成了有学院特色的心理活动品牌。

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着力打造朋辈心理教育新局面

朋辈学生群体具有天然的号召性和凝聚力,朋辈学生之间的相互影响更有利于发挥心理健康教育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因此在心理健康教育方式方法上,我校积极探索推广朋辈教育模式。在心理文化节系列活动中,我们有意识地发掘心理骨干,为朋辈组织、成员开展活动提供各方面强有力的支持。组织专题培训,提高朋辈成员的心理技能,表彰先进,提高广大学生的积极性。在文化艺术部的推动之下,学校心理协会、各学院学生组织、班级心理委员等朋辈组织成为本届心理文化节的骨干力量。

实践证明,朋辈教育对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心理协会承办的 “天使在行动”——团体心理活动,巧妙而灵活的运用团体聚会分享的形式,鼓励团体成员在日常生活中匿名地帮助其他成员,付出爱心,同时也收获他人的关爱。匿名的方式保持了一定的神秘感和趣味性,同时发挥了团体成员之间相互支持的友爱氛围,促进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理解。活动形式生动有趣,且富有感染力,受到学生高度喜爱,充分发挥了朋辈教育资源。“爱的说明书——微绘本”活动采取了学生社团组织与学院学生组织共同承办的方式,既挖掘了学生的自发性和活动热情,又发挥了学院学生组织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是各级朋辈学生组织合作联合的有益尝试。

本届心理文化节至此已圆满结束,活动虽已落幕,但感动和成长仍在继续。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也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推陈出新,促进与外校交流,树立我校心理工作的良好形象。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文化艺术教学部将再接再厉,开展更多丰富而有意义的心理教育活动,营造温馨友爱的惠园心理文化,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