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简报

施建军校长走进艺术课堂

发布日期:2015-12-28

1222日——1225日,施建军校长先后三次走进艺术课堂,观摩教师授课,与学生互动交流,对提高我校艺术教育质量提出指导意见。教务处蒋先玲处长、文化艺术部苗冬青主任、教务处王小军老师共同参加了观摩活动。

1222日,施建军校长首先来到刘咏阁老师的《书法实践》课堂,观摩了课堂临摹活动和学生的现场演示。课堂上,刘咏阁老师通过现场展示的教学手段,结合互动教学模式,为学生讲解相关的书法史、古典美学、传统文化的相关知识。施校长在活跃的课堂氛围中,详细了解了《书法实践》课堂中师生互动的模式和效果,在观看了学生代表的书法展示后,施校长更是在现场提笔挥毫,用雅正墨韵鼓励同学们坚持不懈地将书法练习融入到身心修炼之中。


 

1224日晚,施校长再次来到知行楼304教室,观摩指导刘松老师的《雕塑实践与创作》课程。施校长强调,艺术实践课程不仅仅是动手操作,更是提高大学生人文素养的重要手段。他对同学们的艺术创作方向提出了几点期望,鼓励同学们大胆创作,发挥想象力、创作出充分展示贸大学生青春风采的雕塑作品。当晚适逢圣诞平安夜,施校长还为同学们送去节日祝福。

 

1225日下午,施校长走进《电影音乐欣赏》课堂。刘静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两部著名的战争影片,其中一部为反映一战历史的《圣诞快乐》,影片穿插着各种圣诞主题的音乐。施校长说,一部优秀的电影背后必定有一首经典的电影音乐在支撑。音乐是人类共同的语言,音乐可以穿透时空,学习音乐知识对提高学生跨文化交流能力有重要作用。


 

三次听课过程中,施建军校长都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流,同时对开展我校艺术教育工作提出了高屋建瓴的指导意见。施校长指出,艺术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学欣赏是心理塑造的重要途径,美学教育不仅是专业技能的掌握和知识领域的扩展,更是健康美丽身心灵的协调发展。艺术课程是助推大学生全面发展、特色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德智体发展的同时,要加强美育的积极作用,来契合我校的全人教育目标。今后要继续加大我校艺术教育的力度,让全人教育在文化艺术课堂领域充分展开。施校长在听课的闲暇之余,还与任课教师进行了交流。对授课教师认真的教学态度、饱满的工作热情给予了肯定,对改进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勉励教师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开展好相关研究,希望艺术教师为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听课之际,蒋先玲处长表示,艺术学分是我校本科生培养方案中的必修学分,艺术课程是我校非常重视的人文课程组成部分,有助于优化学生知识结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苗冬青主任也提出,今后文化艺术部将继续加强艺术课程的深化改革,为学生提供层次更多样、内容更丰富的艺术课程。


 

我校文化艺术教学部成立于20127月。三年来,在学校的正确指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艺术课程体系建设、艺术课程教学改革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初步建立了包含艺术理论、艺术审美、艺术实践三类的艺术课程体系,分布在音乐、美术、雕塑三大领域,除常规课程之外,每年暑期学校还引进国外优秀的师资为学生带来前沿的艺术知识,较好地满足各类学生的艺术学习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