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简报

我校开展2016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活动

发布日期:2016-09-20

心理健康是大学生适应新环境、投入学习状态的基础。为帮助新生关注心理健康,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尽快融入校园生活,积极主动的开始大学学习,文化艺术教学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近期分别为2016级研究生和本科生分别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92日下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贾烜老师为研究生开展了题为《学会求助是走向独立的必经之路》的讲座。从学会放松、转移焦点、理解接纳等方面介绍了应对进入新学习阶段后所面临压力的方法,进而引出可能遇到的诸如拖延、强迫、无气力症等其他方面的心理困扰以及常见的心理障碍,在此基础上说明了心理健康的标准,帮助大家理解心理健康对于自身发展的重要意义。之后针对研究生最为关注的恋爱心理,从两性思维差异、亲密关系的维持、冲突处理,以及关系中面临的性议题等进行了讲解。最后介绍了可以寻求帮助的途径,尤其对心理咨询从情绪、关系模式及自我觉察等方面助人自助的特点进行了说明,鼓励大家从被动求助走向主动自助,及时面对和解决遇到的心理问题。

98日下午,贾烜老师为本科生开展了题为《贸大生活,从“心”开始》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首先分析了大家初入大学常遇到的兴奋、紧张、失落、孤独、迷茫等情绪状态,以及由此引发的生活适应、学习、人际关系等方面的问题。之后从认知与情绪的角度,介绍了调节思维方式进而增强自我认知、缓解不良情绪的方法。随后又从人际与情感的角度,解读了大学阶段的人际关系发展过程,说明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需要学会换位思考,从“让别人适应自己”走向“让自己适应他人”,并谈了处理恋爱过程中常见问题的一些方法。最后介绍了心理健康的标准,从悦纳自我和寻求生活的意义的角度讲解了在大学如何快速融入学校,找到个人发展目标,从而实现自我成长的方法。

文化艺术教学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非常重视一年一度的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安排专职教师针对本科生、研究生的不同特点精心准备讲座。讲座从新生的心理状态切入,贴近学生的需要,引发了大家的兴趣,不少同学在讲座之后与老师进行了交流。大家在学习相关心理知识的过程中,增强了自我认知程度,有助于缓解不良情绪,了解心理方面的求助资源,建立新的支持系统,在未来的生活中更好的面对挑战。心理健康讲座是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环节之一,之后还会举办新生心理健康筛查、心理健康课程、新生心理文化月等活动,以期全面了解新生心理健康状态、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素质,为学生在大学阶段的全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