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特色活动

新生心理文化月之金融学院特色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16-12-05

(金融学院供稿)作为我校2016年新生心理文化月特色活动,金融学院“感恩·适应·成长”新生心理文化月系列活动通过团体辅导、美文漂流、心理讲座三大部分,陪伴2016级新生度过了大学第一个暖冬。活动点面结合,既照顾到了特殊学生群体的心理需求,又对全体新生进行了积极的心理教育,促进了新生之间的交流沟通,加强了自我教育与集体教育,在新生中得到了良好反响。


团体辅导·游戏助我长本领

为了引导新生以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适应大学生活,塑造良好的个人品质,帮助新生认识自我、探讨自我、接纳自我,不断提升人际交往能力,提高团队合作意识,树立积极主动的行为方式,金融学院2016级分别针对学生干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三类不同类别学生群体开展了相应的团体辅导活动。活动分别于116日和13日在博学多功能厅举行,由金融学院2016级辅导员曲小杰老师主持。


 


 

  

首先,曲老师结合国家学校的政策规章,针对不同类别新生群体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耐心细致讲解,帮助大家树立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解开了心中困惑。在分组环节,通过“招牌动作”、“姓名传递”等游戏,彼此不相识的同学熟络起来,并根据不同民族或不同班级自愿组成6个小组。在团队介绍环节,通过各小组之间“姓名串串烧”以及“特点滚雪球”的比拼,在欢声笑语中,同学们大胆的表现自己,进一步加深了小组成员之间的了解与合作。针对班干部群体,曲老师引导大家进行了“自我探索”和“团队价值选择”,通过对小组成员以及本人的个人性格特点的探索,帮助学生干部进一步正确认识自己、接纳自己,全面了解他人、欣赏他人,通过团队分析讨论案例,同学们加深了团队合作与互动,锻炼了逻辑思维能力,进一步明确了学生干部应当具备的能力。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群体和少数民族学生群体,曲老师给大家布置了主题为“如何消除误解,加强人际交往”的情景剧表演,各小组将生活中可能遇到的人际交往难题生动形象地展现了出来,并积极主动创造性地解决了问题,帮助大家领悟人际沟通的重要性以及人际交往的秘诀,进一步提高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了团队凝聚力。



三次不同类别的团体辅导不仅为各类学生群体提供了交流沟通的机会,使大家在团体辅导中互相认识、了解、熟悉,提升了团队凝聚力,也帮助大家学会正确认识自我、认识他人,学习人际交往技能,实现自我发展、自我成长。给大家带去了温暖、向上、乐观等正能量,相信同学们会用更加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接下来的大学时光。


美文漂流·交流使我敞心扉

为了鼓励同学们以自我学习的方式解决心理问题、收获生活感悟,并帮助同学们敞开心扉、更好的认识彼此,从而达到加深同学感情的效果,金融学院2016级在111日至20日开展了美文漂流活动。该活动以宿舍为单位进行,学院70%新生宿舍都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活动的准备阶段,学院选出了12篇心理学美文,这些美文内容多种多样,包含了拖延症、手机依赖、选择恐惧、“葛优瘫”等热点话题和情感、自我接纳等常见问题,可以很好的解答同学们现阶段的各种心理问题,同时文章网络化的语言风格、短小精悍的文章形式也易于同学们接受,为同学们喜闻乐见。

随后,通过随机抽取的方式,被抽中的宿舍成员在接下来的一周中仔细阅读了心理学美文,并在美文的附页上留下了自己的感言。一周之后,各宿舍自愿将美文及留言漂流至其他宿舍,漂流过程中促进了不熟悉的宿舍之间的交流。美文漂流活动在年级宿舍内进行了两次,共有48个宿舍参与其中,占全年级宿舍的70%,同学们表现积极,留言中不乏蕴涵深刻的反思与文采飞扬的随笔,促进了同学们的自我教育,提高了正确看待问题的能力,提升了自身修养。在漂流过程中,通过阅读他人的感想,激发了同学们的心灵感触,实现了集体教育。



 

美文漂流活动有效普及了基本的心理学知识,帮助同学们解决心理上的困惑与烦恼;同时也增进了同学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加强了同学们的感情联系。相信这次活动可以让同学们心态变得更加积极向上,能够用满满正能量笑对每一天的大学生活。


心理讲座·名师解我心中惑

为了就新生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进行权威讲解与有效疏导,帮助他们以阳光、乐观、向上的心态迎接大学四年接下来的挑战,金融学院邀请到著名心理学专家聂振伟教授为新生开展了主题为“培养阳光心态,铸就幸福人生”的讲座。20161125日晚,金融学院2016级全体学生在宁远三层国际会议厅参加了此次讲座。


 

聂振伟教授为同学们深度讲解了新生适应性教育、压力管理、情绪控制、人际交往和心理求助五大方面问题。聂振伟教授强调,关注自己今天的心理健康就是为自己明天的健康生活买保险;必要的心理求助是强者的行为;关注他人的心理健康就是为自己和谐的生存环境做建设,并希望新生能够通过大学阶段,“学会生活,学会热爱,学会学习,学会发展”。为了达成上述目标,聂振伟教授循循善诱,请学生们思考“我想做什么、我能做什么、社会需要什么”三个问题。她指出,认知、情感、行为三种基本心理能力架构下的动机可以让新生更易开始锻炼自己。但是,因为大学生有敢于尝试而生活经验不足的一般特点,并且会有自豪感与自卑感并存、孤独感与恋群感同在、求知欲与厌学心共振等心理冲突,聂教授举出校园投毒案、宿舍纠纷等案例,为新生解答了如何面对这些心理低谷。聂教授还希望所有学生如雪绒花一般,勇敢地面对困难、挫折。

在学生提问环节,针对如何平衡学生组织、学习等方面的多重压力,聂教授引导新生聆听自己的内心,明白加入该组织的目的、意义,为自己找到答案。针对如何看待朋友圈中一些负能量的内容,聂教授倡导大家能从网络世界走出来,面对面、心贴心地交流。

本次心理讲座不仅为解决了同学们心中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打消同学们内心的彷徨与疑惑,也很好的帮助了那些在大学初期发展不顺利的同学们走出阴影。教授的温婉箴言好似春风化雨,引导同学们直面自己的内心,健康、快乐地成长。

 

随着团体辅导、美文漂流、心理讲座三项活动的成功举办,金融学院“感恩·适应·成长”新生心理文化月系列活动也圆满落幕了。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心理方面的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与理解,解决了心理困惑,为新生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实现自我成长提供了助力。相信新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更加积极向上的心态迎接大学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