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舞蹈、戏剧和戏曲三门新开设艺术课程的介绍

发布日期:2017-02-23

根据教育部对高校公共艺术课程的总体要求,为进一步满足学生对多种艺术形式的学习需求,丰富学校艺术课程体系,自2017年春季学期起,文化艺术教学部聘请艺术专业院校的优秀教师面向全体本科生开设《舞蹈鉴赏》、《戏剧鉴赏》、《戏曲鉴赏》三门艺术课程。课程面向零基础的非艺术院校本科生,兼具普及性和专业性,归属本科生培养方案的“人文素质”课组“艺术”模块。为便于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新课情况,现将课程及师资情况介绍如下,欢迎感兴趣的学生积极选课。

一、《舞蹈鉴赏》

课程性质:本校选修

学分课时:2学分,32课时

主讲教师:王欣——北京舞蹈学院讲师

课程简介:针对非舞蹈专业学生的舞蹈鉴赏课程,将对舞蹈的基本知识进行概况介绍,结合具体的古今中外精选的舞蹈作品进行讲解,对舞蹈的历史、源流、风格、类型、欣赏重点以及优劣标准进行分析,使得学生能够掌握基本的舞蹈常识,具备对舞蹈的一般鉴赏能力,提高对舞蹈艺术的审美水平,提高自身审美情趣和素质。

教师简介:王欣,北京舞蹈学院舞蹈学系讲师。本科、硕士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博士研究生就读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舞蹈史与理论、舞蹈教育学、艺术学基础理论。自2006年开始在北京舞蹈学院教授《舞蹈作品赏析与批评》、《舞蹈概论》、《舞蹈形态学》、《舞蹈教育学》等多门课程。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承担多项省部级、院级科研项目。2012年赴美国New York University访问学者,2013年北京大学访问学者。

 

二、《戏剧鉴赏》

课程性质:本校选修

学分课时:2学分,32课时

主讲教师:李响——中央戏剧学院副教授

课程简介:本课程通过对中外戏剧作品的讲解和赏析,使学生初步了解中外戏剧的艺术特点,对戏剧的种类和特点有具体的认识。增强学生阅读和欣赏戏剧的兴趣和能力,培养学生艺术欣赏能力,提高文化品位及学生的审美素质。

介绍戏剧的源起、戏剧的种类(话剧、舞剧、歌剧、音乐剧)以及中外戏剧经典作品的欣赏。外国作品《哈姆雷特》、《费加罗的婚礼》、《茶花女》等,中国作品《西厢记》、《桃花扇》、《雷雨》、《日出》等为主,介绍中外戏剧的主要思想内容和艺术成就。

教师简介:李响,中央戏剧学院副教授。所授课程:中国话剧史,外国戏剧史,剧本写作。编剧作品:话剧《相亲那些事儿》、《超级偶像》、《自杀俱乐部》《爱的比目鱼》,电视剧《天伦》。

 

三、《戏曲鉴赏》

课程性质:本校选修

学分课时:2学分,32课时

主讲教师:田志平——中国戏曲学院教授

课程简介:本课程针对非戏曲专业学生开设。通过视频观摩、讲解,并辅以适量的戏曲理论简介,在较短时间里获得有关戏曲艺术的认知,并获知一定的戏曲理论。戏曲表演与戏曲欣赏之间有着自己的“翻译桥梁”,通过本课程学习,学生可以了解戏曲表演中一些基础性的概念和理论,进而跨过那道桥梁,认识戏曲,看懂戏曲,触摸到民族文化艺术瑰宝的光华。在感性、立体的戏曲作品了解过程中,充分调动感性、理性的能力。

教师简介:田志平,中国戏曲学院戏曲文学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早年学习京剧表演,后改习编剧创作及戏剧理论,从事教学工作三十余年。长期担任《戏曲舞台形态》、《表导演体验》、《戏曲剧本写作》、《观摩与鉴赏》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出版著作《戏曲舞台形态》、《漫话京剧艺术》、《中国脸谱杂谈》、《中国戏曲小说·群英会》、《京剧知识·声腔艺术赏析》(编著),参与撰写《戏曲剧作法教程》。参与《中国京剧百科全书》编写工作,担任京剧文学分卷副主编。

 

文化艺术教学部

2017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