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2017年心理文化节活动立项申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4-14

各学院:

为更好地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意识,促进学生心理素质发展,积极参与2017年度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我校将于4月到5月底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七届心理文化节”系列教育活动。为更好发挥我校“全员育人”的心理素质教育工作优势,营造和谐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特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立项申报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  活动主题

 以“理性平和  阳光心态”为主题,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心理文化活动,引导和帮助大学生积极应对压力和挫折,关注察觉自我和他人的情绪及变化,以理性平和、积极阳光的心态面对大学生活,顺利实现自我成长。

二、  活动内容

 充分利用北京市现有心理教育资源,结合我校实际和学生特点及需求,本届心理文化节拟开展5项重点活动和5项特色活动。 

 “重点活动”项目均已确定北京市市级承办高校,具有较为成熟的活动实施方案,各学院可根据自身优势从中选择进行申报,活动方案可根据我校或学院具体情况进行调整,需按照北京市的总体要求在规定时间内上报活动成果。

 同时,鼓励学院根据学院学生特点、工作重点申报“特色活动”项目,活动形式不限。

重点活动项目介绍:

1.“情绪双面人”心理漫画创意大赛

主要内容:通过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大学生活中的情绪体验生动形象地展现出来,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情绪,增强对自我情绪的觉察和接纳意识,提升自我情绪的调节和管理能力。

2.“用声音传递爱与能量”阳光心理公益广告大赛

主要内容:围绕“公益广告”、“亲情”、“友情”、“爱情”、“师生情”、“声音”等关键词,设计制作公益广告,以文案加录音形式呈现,引导倾听者关注爱、表达爱、传递爱。

3.心理健康知识竞赛

主要内容:通过竞赛形式,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意识,促进各高校学生间的学习与交流。

4.情绪管理系列心理情景剧

主要内容:围绕大学生活情景创作情绪管理心理情景剧,通过艺术形式展现情绪的转换,及心理教师的专业点评与讲解,利用新媒体宣传,促进学生学习情绪管理知识,提升情绪管理能力。

5.“听见·心灵”朗读大赛

主要内容:聚焦朗读者及其所朗读的文字,将文学佳作与个人成长、情感体验相结合,让学生体验文字背后的文化价值,实现以文化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的传导作用。

三、  活动申报

项目申报学院请填写《对外经贸大学第七届心理文化节活动立项申请书》(附件一),并于413日(周四)下午15:00前发送至02362@uibe.edu.cn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组织项目审核,对立项通过的学院活动给予活动策划指导、经费支持,由专职心理教师作为项目联系人,共同指导活动开展。

四、  项目结项

本项目结题时间预计为2017515日。

结题材料包括:1、项目实际开展情况文字总结(时间、地点、方式、现场情况、学生反馈、效果调查);2、校内外媒体的后期宣传报道;3、其他相关影音资料、如照片、视频等。

联系电话:64494112

文化艺术教学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1746